绘 梦

植物图谱 之 楝

       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!

        从河堤上走过,视线掠过路边弯弯绕绕的水上人家院子里伸出一团紫色的花簇,很像苦楝的样子,一时间关于有它身影的流光岁月浮上心头,随笔记之,以及其他物种,整理为别样的植物图谱。

        手头没有图片的,百度借用,关于苦楝提供的花开得正好,植物图谱 之 楝 - 林溪 -


 

植物图谱 之 楝 - 林溪 -


  植物图谱 之 楝 - 林溪 -


 

        可是关于叶子,记忆中的叶子,轻盈柔软覆在枝头,若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,我想下应该是羽状,叶缘有齿的呀,可是图片似乎不是那么回事,于是跑去问学林业的同事大姐,想必她应该知道,结果大姐说她也不记得了,说可以看百度百科呀,我说我看了没看到呀,而且图片的叶子我只找到一张是有齿的,其他竟然不是记忆中的样子,难不成记错了,那样的话我记忆中的会是什么树呢,想想明明觉得应该是这个呀,于是我们一行一行往下翻,发现,百科的详情正是我刚才的形容,"叶为2-3回奇数羽状复叶,长20-40厘米;小叶对生,卵形、椭圆形至披针形,顶生一片通常略大,长3-7厘米,宽2-3厘米,先端短渐尖,基部楔形或宽楔形,多少偏斜,边缘有钝锯齿,幼时被星状毛,后两面均无毛,侧脉每边12-16条,广展,向上斜举。圆锥花序约与叶等长,无毛或幼时被鳞片状短柔毛;花芳香;花萼5深裂,裂片卵形或长圆状卵形,先端急尖,外面被微柔毛;花瓣淡紫色,倒卵状匙形,长约1厘米,两面均被微柔毛,通常外面较密……“自然界的丰富,图片记录到了方便与实用的同时,其实也难免会丧失一些细节,所以丰富的文字永远不失魅力。小时候经常看到的树种之一,在那样的树下玩耍,通常看似纤细其实有力的树干,它的木质应该是长得慢很实很沉的那种,长很高撑起一篇扇形的华盖,到了四五月份就会开出紫色的花来,有一年,因为说是有一种什么意义,妈妈们会给孩子们做一个小花篮,那时我用那个花篮捡了很多花,其中铺在底层的就是满满的厚厚的松软的一层纤弱细致的苦楝花。

        苦楝,学名,Melia azedarach又名Chinaberry,好可爱的名字!专属于中国的浆果树!

植物图谱 之 楝 - 林溪 -

 青色的小浆果,到了成熟时会瘪掉,变成枯黄色,可以播种,但不经处理的话出芽率极低,想想也是,它会结出满树的果实如果都可以落地发芽,这种数目的生存生长结构就应该完全不是现在这样了——这就是大自然的秘密呀!至于我为什么印象里知道那个果子苦苦咸咸酸酸涩涩的味道,很有可能小时候因为不懂事看着看着尝过也不一定,现在知道虽然可以入药,但是有毒,小朋友不可模仿,但是其实免不了会有那样的时刻,世界的丰富孩子的好奇心,什么都想摸一摸尝一尝,知道不好了以后就再也不敢了,但是真正危险的东西,大人能控制的,切记切记一定不管怎样不能让小朋友接触到的。

        另外在各地还有的名字是,苦苓、金铃子、栴檀、森树……有没有觉得很耳熟呢,很多故事,传说中神秘的物种,其实就在我们身边。记得在一本专业植物图谱中看到过植物学名的拉丁文命名规则,觉得很有趣来着,但是具体想不起来了,搜索下想在这里普及一下,才发现,专业程度,可不是一两句能写的下来的,如果有兴趣,你不妨也可以自己搜来看看,这是网络时代的便利。

        说起苦楝不得不想起的便是我们家乡随处与之一起出现的椿树,搜索来关于椿的知识实在是太丰富,那么,第二篇就写“椿”吧!

        上古有大椿者。——《庄子•逍遥游》。司马注:“椿木一名橓。”因其长寿,后用来形容高龄。亦用以指父亲。

        敬请期待中~~


评论

© 梦❤花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